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2012年( 乙年)主日經課表

2012年( 乙年)主日經課表

註1:白色必要時可用金色代替。
註2:日期前打*者,為非主日的節慶,若有崇拜可使用經課。
註3:有()的經課是提供牧者作為選擇。
註4:本表譯自修訂版通用經課(CCT: Revised Common Lectionary, Nashville: Abindon Press 1992)及美國聯合衛理公會的門徒事工委員會( The General Board of Discipleship )網站資料


為何衛理公會在崇拜禮儀中使用“請安”而不是“宣召”一詞呢?
針對被上帝呼召來禮拜的子民來說,請安此一禮儀動作與話語是在宣告主耶穌基督此時此刻的臨在。相對來說,主耶穌的臨在也正提醒我們,聖靈能力賦與受召子民崇拜的參與力度。因此,請安必須是很明確有基督教性意涵,使眾子民相互意識到當下 上帝臨在的聖潔性。

此外,在福音書中,我們也可以找到請安此一神學意涵的聖經根據。例如,在路加福音書中(路加福音24:36,或參考馬太28:9 約翰20:19),當耶穌死後復活出現在他的門徒當中之時,耶穌經常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復活後的顯現在一開始的時候經常嚇壞了他的門徒,但是 耶穌經常用請安的方式“願你們平安!”來移除他們的恐懼與不安。門徒的經驗一直是他們宣揚基督是彌賽亞的主要動力。移除了恐懼與不安,基督教運動進入一個 信心宣揚的新里程。

吳基仁 (Th. D. 衛理神學研究院基督教神學及禮儀神學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