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聖靈降臨節後第五主日 羅馬萬神殿導覽




胡英宗
羅馬萬神殿是由熱愛周遊列國的哈德良皇帝所建。當時哈得良皇帝常年在東方文化層次較高的諸屬地旅行,吸取各地的建築文化,而將它們納入他設計的建築中。他的設計裡,最為創新、完美、牢固而為後世所津津樂道的,即是這座萬神殿,其迷人的風格及建築技術的巧思,不但是羅馬建築的首創,亦是後世圓頂建築,無論是拜占庭、仿羅馬、文藝復興、巴洛克、新古典主義的典範及思考泉源。


萬神殿於公元125年完成,如空照圖所示諸位可以把它當作一個圓球看,將圓球切半,即是這座建築的圓頂,它直徑43.3公尺,安裝在43.3公尺高的鼓形基座,頂上有個直徑9公尺的天窗,排泄熱脹的空氣,支撐圓頂的基座,牆厚度6公尺,圓頂的厚度由下而上逐漸轉薄,至頂部為1.5公尺,以減輕重量,整座圓頂是由鑄模而成,內面四周刻有幾何圖形的盲窗,底層是較厚重的玄武岩混凝土,逐漸用頁岩、砂岩,至高層則用甚為輕脆的浮石,都是為減輕重量的巧妙構思,圓拱外圍從基座而上,有環環的銅圈,將圓頂著實扣緊,由一層鍍了金的銅包住,因為日久侵蝕剝落而被鉛取代。

羅馬人篤信各種神祇,萬神殿的建造,本擬在殿內祭拜諸神,沒想到征服耶路撒冷並驅逐猶太人的哈德良皇帝將此經典佳作最終供奉作他逼迫的耶和華,作美麗居所,如今已改為義大利作禮拜(彌撒)的教堂。

美麗的殿宇讓我想起詩84:1-4「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上帝呼籲。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上帝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

願咱們站在教堂中抬頭仰望,齊聲讚美父、子、聖靈的三一至高神,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