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聖靈降臨 (提香作‧1545年‧油彩) 畫作導覽



提香作‧1545年‧油彩‧畫布‧570X260cm‧威尼斯 聖馬利亞教堂藏 

胡英宗

經文:徒2:1-4:「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本畫作是文藝復興時代威尼斯畫派的佼佼者─提香(1482-1576)所做,西畫在文藝復興時代由於人類的內在潛能,溢出封建的捆鎖,綻放出燦爛的藝術花朵,15世紀中以後,臻於巔峰。提香就是這個巔峰時代威尼斯畫派頂尖的畫家。水都威尼斯一年四季陽光明媚,以致該畫派對光的運用獨樹一格,連米開朗基羅都為之讚嘆不已,足見提香的功力。

這是一幅巨大的畫作,高570CM,寬260CM,懸掛在博物館裡,走進大畫,就有一種鎮攝的力量,看提香巧妙的畫作兩旁,設計了兩座巨大的方形杜斯坎廊柱,支撐了會堂的半圓廊拱,全是素雅平靜的文藝復興線條,將要訴說的事物全包含在這想像的穹蒼裡,細細述說。

五旬節門徒在室內聚會,聖靈如鴿自天外飛來,發出耀眼光芒,照亮了會所裡的每一位門徒,聖靈的火舌降臨到每個門徒頭上,突然間門徒都被聖靈充滿,並說起各國方言,門徒或舉手或撫胸或仰望,都在說他們未曾說過的他國語言,頭上聖靈火舌不停的燃燒,成為他們講方言的動力。

本畫構圖是文藝復興所慣用的三角形構圖法,聖靈如鴿在高處放出光芒,籠罩著聚會的門徒,成為一個大三角形,而橫向排列的人物,則由中左右三個三角形組合,整體的透視則有前景的光,與背景的昏暗成為對比,造出深度,門徒們衣彩上的皺摺,其光暗著色亦增加透視的效果,前景兩位門徒的手腳及身體都有超比例的誇大,後排門徒則刻意縮小,可看出矯飾主義的啟始。

難能可貴的是那麼大的一幅巨畫,提香亦如往常,不做草稿而直接畫上,聖靈從天外帶來的光及門徒衣彩反射的光不但照亮了全景,且讓全室金碧輝煌,金光閃閃,這光也在當代藝術界為提香帶來了「金色提香」的美譽。它更烘托出今日聖靈降臨節的輝煌節慶,也點亮的耶穌的話語:約14:15-17「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感謝聖父、聖子、聖靈的引導,能如期完成交稿,願聖靈從今日起充滿各位弟兄姊妹,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