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三位一體崇拜 (杜勒作 1511年 油彩‧版畫) 畫作導覽

 

三位一體崇拜 杜勒作 1511年 油彩‧版畫  135x123cm 維也納‧美術史美術館藏


胡英宗
經文:啟4:8b:「聖哉!聖哉!主上帝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杜勒出生德國,是文藝復興鼎盛時期北方畫派頂尖的畫家,曾二度旅行義大利,萃取了意大利文藝復興的風格和理念,將它融入自己作品中,成為德國式激烈的表現,與義大利紀念碑性的隔閡,協奏出寫實的天上、地下同歡慶的聖三一主日。

畫作上方是頭戴精緻華冠、身著君王聖袍的耶和華,祂端坐上方,雙手托著已為世人釘上十字架,成為世人救贖的耶穌,四周天使飛揚烘托,直到天邊。聖靈如鴿自天外飛來,放出光芒,左邊女信徒們手執棕樹枝,下跪迎接耶穌入城,擁戴萬王之王,右邊聖徒、君王、手執十誡法版的摩西及眾信徒,亦下跪仰望。下面一層有主教、君王、將相、士兵及貴族、平民,皆附和下跪敬拜,仰望天上的三一神,全體同聲歡呼聖哉聖哉聖哉,主上帝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畫作寫實,人物比例正確,巧妙的線條勾勒出各人物的動作及表情,其著色鮮麗豐富,紅黃藍白綠紫等,相互交奏出人物的深淺透視。

其構圖則採取文藝復興的風格,由三角形組合。天上自耶穌腳底的雲彩,延伸至天使而上至天邊,是個三角形。左邊下跪的女信眾自成一三角,與右邊門徒、祭司、信眾們形成的三角形成對比呼應。下層飄在雲端的主教、帝王、將相、信徒,也是由兩邊三角對稱隔閡。底下則由兩個三角形山崗佈置兩邊,中間以江河相連,流至天際線。耶和華身後的藍天、耶穌腳底的天空、及江河、山岡遠處的藍天白雲,構成整幅畫作的遠視及無限深度,也騰出空間,讓畫作呼吸活化,讓我們在崇拜中同聲歡唱,將榮耀歸予三一神,願真理的聖靈,降臨城中教會,成為事工的動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