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復活期崇拜的裝置藝術






一粒麥子  復活節裝置藝術

復活節不只是歡慶賀耶穌的復活,
更是要思考祂的受死與復活對我們的意義。

陳治旭 

當我在禱告如何在聖壇的佈置中體現復活節的意義時,一段耶穌說的話進入我的心中,就是一粒麥子的比喻。
 
這段經文記載在約翰福音。於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幾個上耶路撒冷禮拜的希臘人求見耶穌之後,耶穌對他們所講的話。耶穌一開始就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聽起來似乎耶穌要做王了,但是接下去祂卻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耶穌的回答寓意深長且反差甚大。當人們歡呼慶賀祂進城的時候,以為祂要做以色列人的王,帶領他們脫離羅馬的統治。沒想到事與願違,耶穌來是要受苦遇害。然而祂的死亡與復活成為了我們的拯救,使人們出黑暗入光明。
 
因此這段經文成為我作品的主題。為了表現這個比喻的意義,我使用一粒麥子的外形來表現作品的主體。然而在麥子中間我用六枝結滿麥穗來表示麥子所帶出的生命,若將它種在土裡,它必要生根成長,並且結出飽滿的麥穗。
 
耶穌的行動是我們的榜樣,祂道成肉身來到地上,捨身取義,如同那一粒落在地裡的麥子,使這個世界因祂而明亮。在春天大地復甦,萬物滋生的復活節期之中,讓我們一起思考,你願意跟隨耶穌的腳步將自己如同一粒麥子一樣,埋在祂要我們奉獻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