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聖靈降臨節後第六主日 羅馬萬神殿導覽






胡英宗

原來萬神殿在公元609年拜占庭皇帝已將神殿獻給羅馬教皇卜尼法四世,後者將其更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Martyres),得以免遭平反基督徒的破壞。其教堂名稱至今未改,周日提供義大利總統望彌撒用,平時則供遊客參觀,但是全世界都習慣稱它為萬神殿Pantheon
 
有人質疑在空照中為何萬神殿的圓頂好像小了,這是因為鼓形基座外層必須高築,將圓頂基座包圍固定,觀者要從內部方能看出全貌,容後再述。

圓頂九公尺的天窗是宣洩熱脹空氣的管道,也是萬神殿唯一的採光,從旭日東升至夕陽西下,直射圓頂內部的盲窗上,可以判定一日各時辰,亦有四季的偏差。混漿鑄成的盲窗共五層,由底而上,從大而小,在視覺上造成圓的感覺,陽光斜射內部將各原石及裝潢的色澤激出,交會在廳堂中,使人有難以言喻的浪漫感受。

羅馬氣候乾燥,甚少下雨,偶有小雨,其水滴由上而下,半途即完全蒸發,即使偶有大雨,多餘的水,亦會從地面精緻的鋼製小管疏導出去,整個地面則鋪上紅、綠、黑、白、灰所組成的大理石幾何圖形,中部稍稍高凸,配合圓頂,亦具排水功能。繞著基座石牆,有許多地方鏤空作中世紀諸賢達及藝術家的衣冠塚,各具不同風格,藝術家拉斐爾及卡拉契亦在其中,蒙主恩召者的雕像,鑲嵌在壁上的廊柱及雕飾,也為聖堂加上不少的光彩。

步入聖殿,聳高而雄偉的圓頂即刻震攝人心,靈為之動,眼眶泛紅,再往上仰望,這耶和華的美麗居所,天上家鄉必讓人念穹蒼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陽光的七彩、混色、比色等,真讓人進入深深的醉意,久留不捨。

有一曲浪漫時代德國音樂家布拉姆斯寫的德意志安魂曲第四樂章美麗居所,天上家鄉,在這裡吟唱最為感人,其精細度及不和諧的合音及無預警的轉調完全擺脫了古典所規範的對位、和聲、轉調定律,卻創立了自由而高度美學的典範,搭配在詩84:1-4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上帝呼籲。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上帝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

它的歌詞及曲調完美的搭配獨樹一格地道出蒙主恩召者所去的地方是耶和華的美麗居所,天上家鄉,這不是一件悲哀的事,也對未亡人做出強力的安慰及鼓勵。它沒有死亡哭泣那種哀怨,也不埋怨離開暫居的世間,反而鼓勵苦主們憧憬耶和華的美麗居所,天上家鄉。

願聖父、聖子、聖靈藉此感動,給我們更堅強的信心及力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