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聖靈降臨節後第四主日 畫作導覽 : 西門家宴席(維羅內塞.1556-59年作)




                                                                                                                                     胡英宗
 
本畫作係文藝復興時代威尼斯畫派三傑之一的維羅內塞所作,水都威尼斯常年陽光明媚造成這一派畫家們將「光」融入色彩裡,讓畫作熠耀發光,成為威尼斯畫派獨門的風格。在法利賽人西門家的宴席裡,耶穌一入席抹大拉的馬利亞(原是罪人,悔改得赦)帶著服侍貴賓用的香膏不請自來,她用眼淚濕了耶穌的腳,用頭髮擦乾;用嘴親耶穌的腳,並用香膏抹在腳上,表示對耶穌無限敬意。

主人西門出來阻止,說她是罪人,耶穌示意讓她繼續做,並不客氣的告訴西門說:「你請我到你家來連洗腳禮都沒做,這不是很失禮!」那婦人不停用嘴親耶穌的腳,西門迎客時連親嘴禮都沒做,真是不重禮貌的法利賽人。婦人本是有罪的人,但都讓耶穌赦免了,因為她懂得愛。她的勇敢信心救了自己,所以耶穌請她放心回家,她沒罪。

本畫作人物雖擠在一起,卻以兩個三角形組合;從耶穌右手起,到身後的人物,組成一個三角形,耶穌右腳左右延伸到各人物,又是一個三角形,兩個三角形組合成宴席人群,人與人之間都有些許間隔,不致擁擠,色澤的光暗,造成坐席貴賓的層次及深度,除了主角耶穌頭上的聖光以外,抹大拉馬利亞身上的服飾及髮型的光,主人西門的銀色鬍子,紫色的小帽,及講究的白披肩,還有各貴賓的服裝及銀白頭髮、鬍子,都在閃爍發光,人群中左後方有位包頭飾者,是東方的穌丹諸權貴。整幅畫作,有極其華麗裝飾的味道,耶穌的腳、馬利亞的身體、西門的白披肩等都有超比例的誇大,造成畫幅的矯飾主義。諸位在週報上看到的只是畫作三分之一的篇幅,右上方還有巨大而陰暗的建築透視,將觀者的視線帶至遠方無限的遐思,細細的回味,有罪婦人的行為,其空間亦造成整幅畫作的透視。

站在451公分的巨大畫作前,其震攝力量及由衷的感動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其臨場感更是人生難得一見的機緣。

願聖父、聖子、聖靈藉這幅聖畫給我們大家由衷的感動。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