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聖靈降臨節後第三主日 畫作導覽 : 拉撒路復活 (比昂波作 1517-19年)






拉撒路復活  比昂波作  1517-19年  油彩‧畫版  381x290cm  倫敦國家畫廊藏

胡英宗 

經文:約11:39-45「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姊姊馬大對他說:『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已經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望天,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眾人,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說了這話,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多有信他的;」

這是一幅文藝復興顛峰時代威尼斯及羅馬混合風格的畫作,在倫敦國家畫廊的大廳裡。若站在畫作前,抬頭仰望萬能的耶穌,也就是畫作中的主角,祂向天父禱告後,右手高舉作祝福狀,左手前伸指著拉撒路,大聲喊道:拉撒路出來!那是多麼鎮攝而權威的一句話,它使觀畫者無不為之振奮而動容。

於是拉撒路自墳墓裡緩緩起身,還帶著裹屍布,由旁邊信徒幫他解開裹屍布,大家都狀甚驚訝。馬利亞則憑著一向堅定的信心,跪在耶穌腳前,兩眼仰望耶穌,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左邊一位長者與數位年輕人也雙手合十,跪拜祈求,附和馬利亞。馬利亞身後的馬大,則側臉轉開,雙手向拉撒路作推卻狀,馬大對主說:「主阿,他現在必是臭了,因為他死了以經四天了。」馬大身後的三位婦女也低頭跟著哭泣。耶穌左臂後的長者見拉撒路果然復活,舉著雙掌作驚喜狀。他後面五位見狀也討論著這件奇蹟,兩邊最後面頭戴裹布者為不信的法利賽人,正商議要用計害死耶穌。

除了主角耶穌,本畫作描繪了眾多信徒各有不同的表情及動作,畫家為不造成人物過度的擁擠,即以當時最盛行的三角構圖法,將人群分成兩個大三角形,在耶穌左手的地方融和。中景則以一棵深色的大樹,將人群與背景隔開,蜿蜒的河水轉個彎,向遠處緩緩流去,並一道橫向的橋樑,將大樹與左後方的三角形銜接,這三角形包括河邊一小群洗衣服的村姑,山崗及後方都市的大建築群。甚至天際上的雲層都以三角形佈置。

主角耶穌身穿的衣袍及披肩,著色鮮豔發光,與布料的皺褶及耶穌的膚色形成淺淺的透視深度。眾信徒衣服的著色及皺褶著色等,與耶穌有雷同的透視功能,信眾之間相互有空間,這是典型的作者本土威尼斯的畫風,而昏暗的大樹,橋樑流水及遠方的建築群,則為典型的羅馬風。

前景拉撒路的墳墓,蜿蜒的流水及後方的藍天白雲,皆騰出空間讓畫作呼吸,觀賞完整幅畫作以後,比昂波帶著觀畫者的視線,自藍天白雲延伸到無限的遐思。

願以本章25節與大家共勉:「耶穌對他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死了,也必復活。」今天吟唱的新普頌55「聖名榮光」應有聖靈的感動,願大家永浴主恩,阿們。

聖靈降臨節後第三主日 主日崇拜 福音經課「叫拿因城寡婦之子復活」沒有畫作,故以拉撒路復活代替。

聖靈降臨節後第三主日 主日週報